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末。

——凉风起,意如荷。

 
 
 
 
 

日志

 
 

【原创】长安何至  

2011-08-28 22:04:22|  分类: 迦陵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长安何至

           文/莲魄

 

 

 

 

 

 

 

 

 

 

 

 

 

 

正如太思恋的人不该去拥有,

太向往的地方也是不该去抵达的。

——莲魄乐记之《不见长安》

 

 

 

隔白云三千,我朝西北而望。

身后的沧海都快要干了。我已经赶了这么久的路,才发觉并没有离你近一点,或远一点。

因你不在路尽头。

终此一生,你其实就是我的方向。长安。

没有抵达,也不会偏离。

 

在见面之前,我便已经认识你了。

你就睡在露水里,晨雾背后,画师悬腕三日不敢落笔的地方。春风一年年把你吹活了。

我从不与人提起你。你是一个不在凡间的秘密,九千年结出的人参果,落地就会不见。

很多个夏夜,枕着手臂躺在屋顶时,我在天底下,你在天那头。

共存于此世。那样的年纪里我并不明白,这已经是最好的距离了。

 

十六岁,天空被第一声蝉鸣叫低了的时候,我在行囊里装进清明前的茶叶、去年封的桂花酒,和一卷没写完的故事。

行囊很空,不能舍下的东西并不多。长安,我需要你来完满我。

渡船离岸时,河面被划开一条细长的口子,又转瞬弥合。有些路一旦走过就消失。

我并不惆怅。不为回归之人方有资格出走。

一道炊烟从身后村庄里升起,再没落下来。

 

后来,寻你之路是一首长诗,转过九九八十一个平仄,换行的地方有隔年积雪。没出口的句子都深埋此处。

我始终一言不发。但想念你的时候,我走过的桥面霜色都化了。踏着青石板,左脚一声成山,右脚一声就有流水。擦肩的姑娘是最清淡的水墨,眉目在相逢一笑里散去。

长安,因为你,这世间便没有了寒冷、孤独,与渴欲。

我只要向你而去,如清风投奔明月城池。

 

我遇见一个白衣书生,睡在江南岸。襟上多年酒痕,袖上半生残词。我邀他同路,他却笑着翻了个身,又闭上了眼睛。他说,醒时走的千里万里,不及这梦里许多年。我不明白究竟是什么,让他把年少的大浪淘沙睡成了如今的杨柳残月。

我还在洛阳听闻一位小姐,终年坐于画楼内绣绝色的牡丹。可每朵都少绣一瓣。她说,戏文里的牡丹从来是肥了又瘦了,倒不如一开始就不要盛放。

我路过无数个小镇,记得那些水凉夜、天边月。我走过无数条长街,记得那些酒庄茶馆、深巷里叫卖的杏花。

我努力去记得,是因为风景再宛转也不能为之驻留。

长安,我相信前世已将所有的悲欢都寄存在你那里了。在见到你之前,我始终无法真正活过来。

 

就这样,光阴在花朵中峰回路转。我从边缘爬向蕊芯也要那么久。四季之风依次拂过我发端时,留下了一些霜雪、月光、桃瓣。

 

终于有一天,我走到了长安。那时暖阳正好,风从遥远的东方而来吹软了我的双膝。

我忽然想坐下来。身体里有坚冰样的东西在缓缓融化。而融化是一种坍塌。

长安,眼前这重重楼阁浩浩殿堂,都不是我的想象。一直以来我走在通向你的路上,山也是你,水也是你。只可惜路之尽头,你却不是你。你不在这里,也不在那里,我找不到你了。

我开始疯狂地想念你,再没有哪一刻比我见到你时更为想念你。

 

长安城忽然落了雨,人潮慌张地汹涌。我没有被淋湿,因为我始终在这幅画卷之外,静静看着里面的长安,颜色湿漉漉地深了。

愈渐清晰地,我想起十六岁那年的流水与村庄。罔罔然回过头去,才发现早已遗失了来时的方向。

我终于知道这世上,果真有走不到与回不去的地方,分别叫做长安与故乡。那是一朵莲花方圆的禁域,令人循香而去,却永不能抵达。

 

之后,我成了孤独的旅人,漂流在江湖。偶尔有迎面的路人,问我可曾到过长安。我只是摇摇头。

因长安在我心里。

我从未外出过,这只是长及一生的归去。

 

2011/08/28

【原创】一别倾城 - 莲魄 - 卿慈

 
 
 
 

 

不见长安

 

作词/文案:Finale

作曲/编曲/演唱:河图

 

我一个人走过千万里,从没觉得孤独。开始觉得孤独,那是到长安之后的事了。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座长安城。我花了一辈子,才弄清楚自己其实从没到过那里。

 

村头古树下青草叶上 露水未凝干

晨雾里渡船唱着歌谣 撑过小河湾

我枕着手臂躺在屋顶 想了一整晚

瓦下厅堂中谁又说起 纸上的长安 

 

桥面像结霜鞋底冰凉 踏过青石板

擦肩的姑娘眉眼弯弯 笑得多恬淡

我背着行囊坐上渡船 扶舷回头看

村落轮廓里炊烟渐次 升起又飘散

 

我忽然开始疯狂想念 故事里的长安

我日夜兼程跋山涉水 山水路漫漫

这一路走来千里万里 看花开过几转

春夏秋冬风依次抚过 我发端

 

我路过小镇夜凉如水 天边月正弯

路过了江南看到书生 睡在杨柳岸

我路过长街熙熙攘攘 叫卖都宛转

路过了洛阳看到小姐 画楼绣牡丹

 

我渐渐开始每晚梦到 故事里的长安

长安城有人歌诗三百 歌尽了悲欢

抵达的时候阳光正好 听风吹得暖软

可我为什么忽然失措 在长安

 

这重重楼阁浩浩殿堂 都不是我想象

我心中曾有画卷一幅 画着它模样

长安城忽然开始下雨 湿了繁华沧桑

慌张人潮里我遗忘了 来时的方向

 

那年转身离去

水声远了河岸

村落是否依然

千万里外我怅然回看

 
 
  评论这张
 
阅读(4802)| 评论(2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