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末。

——凉风起,意如荷。

 
 
 
 
 

日志

 
 

【原创】雕琢回忆  

2009-03-28 20:40:51|  分类: 春不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雕琢回忆

                  文/凝烟清尘

 

 

 

 

 

 

 

 

 

 

 

 

 

 

深埋的回忆,如千年古玉,只有祭在血一般的落日下,刀刀剜至生疼,才能雕琢出半生的寒光流转。

落日,是我最喜欢的天景,甚至比那墨夜清寂的天边残月,更爱上三分。

 

多少个暗夜里,取下经霜染尘的心帘,在如水的月色里轻轻浣洗,指间漫漶开来的尽是老去的往事,拾起时,掌心里已是淋漓不堪的沉沉惘然。我的苍白虚弱终于不胜重荷,身体松软地坠入水里。浊蓝的水面越来越高,渐渐触不可及。一段段花样年华凝结成万千银砂般闪亮细碎的浮泡,从我的眼前划过,汩汩升向远去的水面,为我绽放流星般消逝前的最后一抹美丽。我闭上眼,任由自己向着暗域的漩流沉落,到达永远无法到达的水底。眼角边,一滴温热的泪消散在冰冷的水里,那些摇曳在回忆里的岸芷汀兰,渐渐看不见了……

那些沉溺的夜晚,不堪回首。如果可以,我要用手中的那支白云,将它们一笔勾去。此后的人生,再也不要用泪水自怜。

生之旅客,独行久了,便会爱上落日。那种无言的沉静和苍凉,那种与风云并肩同看天地浩大的舒袖展袂,让人忘却岁月皱褶里暗换的沧海桑田,直欲落下泪来。夜月给了我无从解脱的绝望窒息,而在落日的余晖里,我看到的是曾经明丽的过往,幸福的忧伤。即使它们已然消融在似焚的西天,我也能在那疑似朝霞的错觉里,萌生一些来世的希望。

是暮,天公似乎别样宽宥于我,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赐我一轮浓醇的落日。烟花三月,且负手,独自闲行独自吟,用每一把遗落在晚风中的刻刀,雕琢回忆。

 

一直喜欢让落日斜照过来,光晕里浅浅一个睥睨,便看得见自己的鼻侧影,细碎的金红在密密的睫毛上跃出芭蕾,鬓边的发丝拂过面颊,缠绕双眸,一阵迷离恍惚之后,便换了人间。

那一年的夕照里,低眉书香间一个不经意的抬眼,烙进眼底心头的是谁的浅浅侧颜?不知在你游龙惊鸿的一瞥里,我又是怎样的定格?此生,再也忘不掉那一次刻骨铭心的凝神对望,翻覆了天地,遗忘了山海。记忆里,你的鼻梁也很高,是我喜欢的类型,眼神深邃,额前的碎发在风中斜斜翻飞着我欲盖弥彰的心事。你的每一件衣装,至今都是我永恒的铭记。千万人里,亦可将你一眼分辨,只因心中有所牵念。我的十六岁,就藏在你的背后起起落落,明明暗暗。

当年,半阙云水轻笼着的江南湖面,我泛一叶轻舟,意定神明,去往去处。一个无心的眺望,遥见另一扁舟上有人白衣袂举,剑舞风华。我的青春被忽而开启,将莲舟悄渡至你身边,静看你剑指江湖的少年风流。你的手中剑,在我的舟子上划下一道深深的刻痕,我颔首轻抚,想把它刻进心里。再举目时,已是云烟阔处水茫茫,你不知何处,我也散失了方向。如今的我,已不知沦落在滚滚红尘的哪一处,只是心底刻下的痕,似乎还在寻觅着当年那把刺心的剑。

 

暗恋再苦,这杯酒也要独自饮尽,一醉方知人生意。暗恋再美,终是一首无言歌,低吟在心底最隐密的一隅。曾有千百次,想试着忘掉你,无奈你如一枚千年的古莲子,凝聚着天地间蓬勃葳蕤的生命力,在六场开开落落间,便涨满了我整片心湖。而我,也已孤阁安然,放任自己沉醉在那一片虚幻的清香中,不知世外流年换。

我们的初见,不在明媚的春光里,而是在一个桂花飘落的清秋日暮,为你凝伫的那一刻,有西风卷来……许是那天的风光画卷早已为我们这段相遇奠定了无奈而悲凉的底色,只能眼见着它在暝烟里黯淡,逍遁于一幕黑夜;在北风中凋残,冰封于一场冬雪。结局,在那时就已初现端倪。

一转身,万水千山;一回首,咫尺天涯。

 

你是我生命中的匆匆过客,还是被我错过的风景?命运的轨迹如此繁复,你我之间注定只是电光石火的一次交错,而后各自颠簸。

你是我亲手琢刻的雕塑,端凝在我心的底座上,千秋万载,永不褪败。没有生命,又似乎有永恒的生命。我究竟是爱上了你,还是爱上了我自己?

 

这番回忆的雕琢,不知会将你淡淡记起,还是深深忘记。就选择在今天,将你彻底遗忘吧,即使再也没有那般似曾相识的心跳。我的人生,本已够疲累,再也背负不了你,放下吧,从此一个人,轻轻松松地走。与一些人相识,然后别离,孑然一身,也算领略过两岸的繁花千树。

或许数十年后的夕阳下,一张颤摇的藤椅上,我会伸出干皱枯败的手,再度雕琢一生的如玉回忆。但愿那时它已有了经年的灵性,不再以冷凉给我心酸,而有了温润的静好,在一闪即逝的幢幢疏影间,绽放碧华……

 

2009/03/28

【原创】玹纹三痕 - 莲魄 - 卿慈

 

  

  评论这张
 
阅读(1282)|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