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末。

——凉风起,意如荷。

 
 
 
 
 

日志

 
 

【原创】风约湘江雨,不湿青莲裙  

2009-05-11 20:44:47|  分类: 春不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风约湘江雨,不湿青莲裙

文/凝烟清尘

 

 

胭脂字里温柔刀,舞尽落花春风笑。

——寄红颜

 

千年湘水,将多少生命濯成了传奇,散落在史书内外。长堤宛转,我曾是江边采风的女子。江湖零丁,素衣烈烈,驻马几度看潮平。然而,我终究只是羁旅过客,回首叹望前尘起落,早已是百年之身。从此,云水一笑濯尘缘,天涯孤影忘流年。身后,江浪瞬间淹没了我深深浅浅的足迹,似乎我从不曾来过这世界;前方,天涯是断去双足才能行至的国度。人生,是一程漠漠无尽的求索,起伏过万水千山,辗转过十丈软红,还未寻得答案,便已忘却迷题,直至最终将自己也遗落在漫长的时空里。

若睫羽可作丹青笔毫,那么缘之一字,在明眸开合间便可宛转写就。初见你风华惊世的绝艳天纵,我彷徨而忧伤的步履从此歇止,灵魂追随着你在湘水边溯游溯洄。

 

彼时的你,白衣素颜,柔软清媚,与宽袍青襟的他,并立于水湄。天阔云低,有风萧肃而来,折弯了芦苇,吹酸了视线。你望着他的眼神里有着清晰的沉痛,落花漫天飞舞,为你们的爱情行一场剜心锥骨的祭奠。素指纤纤的你,化身惯常生死的刀客,以十里东风为快刀,破开爱情的帛,将自己斩落在他的生命之外,而后决绝转身,涉江而去。那一刻,风约云至,第一湘江雨苍茫洒落,他曾为你采来斜插于年华鬓边的青荷,瞬间凋零,为你的湘裙染上最后一脉冷香,便随江水而逝。再回首,烟水已是几万重。

爱人,是一只美丽的蝶。曾经,他盈盈降落在你的肩头,将斑斓双翼作为爱情的承诺交付与你温柔收藏。如今,他需要在另一方天空下翩跹,且还他霓裳锦衣,以女子坚强的微笑,目送他振翅离去,飞向幸福。悄然转身,从此,你的清水眼眸透澈了人间情结,轻舒广袂,拂衣而去,将万千的绕指柔情与人生无奈,踏碎在脚下,拓成清净如莲的足迹,行一程程孤身安然的山水。

想忘,却终不能忘。你在他的背影彼岸,湘江渡口,择一处月明风清之地,以簪花小楷、月白素笺,书写夜夜无从相寄的思念,润色笔端流年。度度春风,吹绿了红尘紫陌,吹老了往事如昨。你幽居于光阴对岸,唇畔锁住一朵淡静的微笑,独看沧海化桑田。

 

兴许,我们是相似的女子。若生命如花,爱情便是唯一的盛放。一生一开谢,这是命运无悔无改的定律。三生石上,不求种在他的窗前篱下,惟愿绽放在他途经的路边,被错过生生世世,在他转身后静静地枯萎凋零,只为装点他荆棘尘沙的旅程。今生的一次回眸,一程相携,纵是万劫不复,终究无悔。

当白雪漫过眉发,一个女子在岁月书章的守望里,亦可求得一世眉目清淡,心似莲花。我是那样欣赏你的坚贞,心疼你的顽执。在你宛若清溪的文字里,我却读出了字字铿锵——那是灵性的玉石,对如水尘缘的叩问,激起的涟漪足以使我的心随波浮沉。

青铜镜里,当我们需要用胭脂黛青补描遮掩岁月沧桑时,年少雕琢锦绣的思想才能褪去铅华。这些年尘世岁月的打磨,一定在你原本清扬不羁的眉目间抹上了寒薄如刀的杀伐之气,而你,许已成为了一个仗剑江湖的坚毅女子,一路剑花粉碎人间虚妄的传奇。你如一株葱翠常青的女贞,经秋霜更纯,历冬雪犹净,风刀霜剑里虽不再开花,却有一段疏疏奇香自你腕底的笔墨缥缈而来,醉我一千年。幽幽一声叹惋,我的锦囊,只能记取你昔日的玲珑心语,却无缘亦无福得见你今朝的低吟浅唱。

 

当我于湘江边初见你清骨铮铮,便心志笃定,你是我这段年华里唯一的跋涉。我定会如你所期,作跣足披发的白衣女子,在文字的山野里寻找生命丰美的泉,润泽出纯善清澈的眼眸,去感受这人生,这世界。我仍悄悄许愿,在某一个不经意的时刻,能与你在南京泼釉的阳光下陌上相逢,届时,当会有倾天花落如诗,倾城花开如雪。

立尽一川斜阳,我凭栏莞尔,心内感恩如花香弥漫了蔷薇院落。你以一瓢清浅的江湖,盛下了我水意盈盈的婉娩流年,倒映着我素净的容颜。记得你曾说自己只是一片莲叶,与如莲君子为伴,也算洁净。而我,便是你足根下的一节莲藕,虽身染淤泥,倒也不改洁白心质。莲叶如江南的青碧油纸伞,任世间多少潇潇风雨,亦只能于其上做几个无谓而无奈的跳跃,便坠落池中。我亦愿你,纵是风约云至,湘江之雨倾覆苍穹,亦不能湿你的青莲湘裙。

 

拈花一笑,隔断指间沧桑,心在红尘之外,纵舞于天地之间……

 

2009/05/11

 

 

 

 

 

你的长发和随风扬起的裙摆

是我的视线可以企及的

最远处

 

  评论这张
 
阅读(1620)|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