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末。

——凉风起,意如荷。

 
 
 
 
 

日志

 
 

【原创】依约如月,墨色若许  

2009-04-02 02:47:30|  分类: 春不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依约如月,墨色若许

                                         文/凝烟清尘

 

 

 

 

 

 

 

  

 

 

 

百年辗转百年路,我今合掌谢相逢。

——寄友人

 

天地一夜北风劲,人间初晓褪春装。萧萧落木,寂寂疏花,点点凋敝了仲春正浓的华色。我当风而立,立尽了料峭的春寒。身后,三千青丝凌风而舞,翻飞纠结。人生万千浮絮愁丝,且抛尽,还我眼前一片自在清明。

胸纳江湖,气吐长风,我傲然一笑,淡淡转身,却被凌厉扑面的散发拍了个猝不及防。它们像蔓攀天空的邪恶虬枝,呼唤着风雨,招揽着闪电,我的世界,顷刻混沌。人生总是如此这般,在你飞马轻骑,快意天地时,突横一条弱水于前,让你临岸勒马,望水兴叹,浮生难渡,逝者如斯。一潮潮窒息的虚弱里,我极力归拢意念,恍见发丝之隙,弱水之上,忽闪的是谁的眉眼?墨色剪瞳,依约如月,沉静睿智的眸子冷凝了人世的浮躁戾气。风息雨止,云开月明,我的惊涛骇浪在你眼中沉淀为一汪波澜不惊的碧水。我长舒一口气,于精疲力竭处莞尔感恩:我自然知道,那是你。

 

这段不长不短的日子,当我翘首仰望,低眉沉吟,眺目畅想,回眸追忆……我似乎早已习惯了你无处不在的心有灵犀,从不曾,更不敢去想象离开了被那一双眉眼挂念的日子……也许你会说,敛眉阖目,不闻不见,心依然能够感知,挂念依然在。可终究不同。我是如此贪心,亲情不够,没有爱情,也定要友情来见证我的烟花一笑,红尘一泪,将我凄苦卑渺的一生,姑妄地嵌进你了然澄明的眼眸。

 

去年九月,又是一度秋凉,我在蓑衣生寒的清秋晚风里行一程程寂寞的文字之旅,萧瑟迷茫,散失了方向。那夜,月光碎片,如簌簌冰雪,削暗了我本已明明灭灭的生命热情,肌肤刺痛。风雪夜的千里行客,没个归处。怅然抬眼,眼神落处,遥遥飘拂着一帘灯火,亲切的熟稔与温暖瞬间渡过心头,冥冥中的一只手,牵引我走向你。唯一的一次,命运没有安排擦肩而过的结局,真是幸福。

我枯凉惊怯的指叩响你的门扉,苍茫夜色下,显得寂寥而突兀。这串零落的叩门声,却宛若一句暗语,你的门,缓缓开启了一段令我今生催泪拍案的友情。

屋内,哪里有什么灯火,分明是一掬掬饱满润泽的月光,淑柔娟好,不似屋外那般寒冽如刀。这月色如水,湿了你的秋帘,润了我的眼眶。 迷蒙中,不见你身形,只有宁定的呼吸和一双深湛的眼。可我知道,你就在那里,端凝而坐,待我开口,续前世错缘,结今生知己。我卸下所有行囊,抖落一身风雪,与你对坐,倾听你倥偬半生的墨色心语。你说,墨色,是你生命的底色,可你不知,它已成了我这段年华里,最美丽的一抹彩色。这一坐,这一诉,便轮换过多少个日月起伏,任窗外枫红遍野,飞雪漫天,直至今时桃花满人间,这小小孤馆内,却是旧时月色,华练如洗。如今,我再也不须以一双纤足,茕茕颠簸在文字的失意里,我只须,携一袖月色,在你的盈盈点悟里寻梦。你在我看不见的地方,指点江山,运筹帷幄,将天地山原作你宽博仁智的胸怀,溪泉湖海作你心中了无尘埃的明镜。

 

你说,以我手写我心,我心明我意,风雨不改,本色不褪,才是无悔。无悔是人生最可贵的品质,但愿我拥有它,一直拥有它。你的话,我谨记下了。前二十一载的年华,我错过许多,悔亦深深矣。往事,真正不堪回首。那么,从现在开始,遵循你的意:过去和将来的经历中,一切的感悟,都源于自己的一颗心,从此,不再吝惜对它的膜拜。不再营营跻身于浮华,也不须浮华苍白的装饰。过眼尘烟,进退去留之间,皆存乎一心。那么,尘缘将近时,回首一生,我是否可以在自己弥留的面庞上,挽就一朵静静的微笑?

你说,你曾经的梦已被生活压碎,惘然中只有随手拾一些碎片,凭吊人生,聊以遣愁。在多年的世俗霜欺中看世态炎凉,曾经一腔激越,已然静若止水。人生就是在无奈中安于无奈,人皆如此,你命亦然。可我的到来突然让你再难淡漠,因为一个学子的影子总会让人联想到青春,如歌如舞的岁月;忆起那些玲珑的心思和纯白的想象。你如是说道。知道吗?也就是在你这番话的潜移默化中,我才渐渐意识到自己的年岁,还应该是临水照影,扑朔迷离的年华。可为何,我早早便以寂寞孤绝的一眼望穿了我一生的沧桑?不该,不该。你且听我明志:纵使曾经明丽鲜妍的过往已如落花凋逝,即便人世间的幸福已是疏影寥落,我的掌心,拈不住落花,也揽不住疏影,然而落花尽头,疏影淡间,我自当不逊如玉华年。

你说,看到我,象是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有一种亲切,也有一种苍凉。你让我一定珍惜这份痴,护好它,不让它一点一滴流失,为我亦为你,实现自己的梦想。不至如你,终究落了俗套,在别人的夸奖面前,只能悄悄地苍白喃喃,自我解嘲。我答应你,一定。人生是一程不可逆转的旅途,有些美好,错过便终是错过;有些梦想,遗落便终是遗落。旅程的终点,取出记忆的照片,你会看到,那些遗憾已装点了你的一生之路,成为沿途最美丽的风景。追忆怀想里的淡淡惆怅,也是人生最可咀嚼的心绪。你知,我亦知。于是,我会在你曾行过的路上,寻觅你年少疏狂的足迹,替你细细捡拾那洒落一路的瑰丽梦想。在你的引领下,步向无悔的人生。

 

那样多的点点滴滴,那样浓的情深意切,如今,怎样再去细说从头?初春,原先只是躲在桃枝柳梢上的小小希望,至于她怎样一日日成长为明艳浓丽的仲春,这其中的细节,如何再去捕捉?只知道,你将我的内心,偷换了季节,一个不经意间,已是丰翠满怀。

弱水难渡,浮不起轻轻的鹅毛,却载得动沉沉的友情。你醇和清冽的嗓音,字字珠玑的心语,如一叶扁舟,载我泅渡这滚滚红尘,到达心中的彼岸。

人生,终是一场盛筵,当杯冷酒残,曲终人散时,你我仍须挥手作别。无论谁先离开,都将带走一朵云彩,一片晚霞。剩下另一份,留于对方。我不再流泪,一切依你,只要你快乐就好。只是,我将以一生,来铭记这段逸墨流香的岁月,而你,是岁月谱章里的一曲清箫。

 

窗外,月色正浓,恰如你我相识的那一刻。不知北国的你,可是一夜好眠?你的人生,也已够疲累,今夜,就做个好梦吧。而我,于灯下,铺展素笺,书写一份感恩,寄予你。这段原本丰盈的岁月,被我今夜顺着遐思匆匆写就,难免单薄而苍白,不过没有太多的雕琢,不知是否合了你的心意。在你面前,我的文笔拙劣,若有不妥之处,还请君,一笑如清风过。

 

清尘  书于江南子夜

2009/04/02

【原创】玹纹三痕 - 莲魄 - 卿慈

 

  

 

 

  评论这张
 
阅读(1576)|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