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末。

——凉风起,意如荷。

 
 
 
 
 

日志

 
 

【原创】夜妆  

2009-03-27 00:29:53|  分类: 春不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夜妆

          文/凝烟清尘

 

 

 

 

 

 

 

  

 

 

 

一切与昨天似乎没有什么不同。春风依旧,天空净蓝,仿佛从不曾有过岁月的影子。可天边,曦和的车轮正向着西边疾驰而来,我眼见青天下那一道扬起的尘烟滚滚愈近,断无偏差,却终是避无可避。一声叹息,我阖上眼,任由昨日晚钟里凝结的希望在今日的暮风里被无情碾碎,空留几许残灰,落在心墙的一隅,待我慢慢捡拾。是谁,一脚飞踏在我的胸口?记忆中,这样的情景一再重复,此际,已不觉得痛。原来一日之间,已是两端天涯。昨日笑迎晚霞漫天飞扬的馨甜歌谣,已换作今日背向夕阳沉重忧伤的晚归步履。

命运,我已生于你股掌,一进一退,一起一落,皆受你手中那根根丝线所控。昨日那场浩大繁盛的海市蜃楼,我怎能痴想它是沙漠外的锦绣前程,引渡我从你的指缝间逃出生天?妄念,果真不可有。我知道,那只是你赐的一个道具,好欣赏我怎样把一场乐极生悲的戏码演绎得淋漓尽致。可是,真对不起,我的演技实在不合格。如今的我,已将所有悲喜收敛成一潭梧桐旁的井水,倒映着遥遥天穹的蓝天白云,濯净我的尘缘如梦,再掀不起什么风浪。一切,都是淡淡的,如一幅水墨丹青图,泼墨与留白,皆出于随缘的写意。乐,不会纵情肆意;悲,也不至久久挂怀。因为一切在我预料。不知这是不是另一种悲哀呢?

从此后,不要再为你流泪。即使是仰你鼻息的玩偶,也应有自己最底限的尊严。

 

只是,今天的心情终究是有些不好的吧。瞧,烟花三月,竟有了几分深秋的肃杀和苍凉。西方天际,残阳如血,层天尽染,一轮落日轰然坠逝,天终于黑透了。

月下,镜前。小剪,眉夹,唇油,晚霜,一字儿排开。

很少去理发店,修理刘海从来是亲力亲为,自觉手艺比理发师更加契合自己的心意。一络络碎发纷纷坠坠,青春的刘海似乎可以重新飞扬在十六岁的晨风里。然而心事,自古是剪不断,理还乱。

拾起眉夹,细细修眉。这个小资的动作,拔除的似乎都是一幕幕千帆过尽的沧桑。想起古代的女子,羞涩地让如意郎君为自己画眉,再问一句“画眉深浅入时无”,羡煞世间独行客。一直很不喜欢那种修得细细弯弯的眉,女子的眉,还是要稍稍粗长一些,齐整和婉中带些飒然英气,更显面目精致。只是,西窗烛下,谁会为我执笔画眉?怅望年华的西风里,它们怕是要渐而疏淡。

再用无色唇油润唇,轻轻一抿,它还是像当年的那瓣蔷薇。然而开合之间,却已木讷迟钝。不知有多少的欲语还休,增添了唇的负荷。

记不清多久没有抹润肤露了,仗着年轻,再干涸的肌肤也会有理想来润泽。当念想破灭的一瞬,蓦然回首,才惊觉自己已如一片枯叶。

妆镜里,那副容颜已褪去了初春里干燥憔悴的风尘,恍惚一笑,似乎又还原到了自己的高中时代。此番梳妆,哪里附和了现下不堪的心境,简直像将要赴约心上人的少女。紫藤花下,白衬衫,颀长的身影……多么遥远的回忆。我知道,无论怎样精心的修饰,精致的妆容,都遮掩不了那日渐苍老的眼神,它是永远不会说谎的。曾经一双乌黑皎白的清澈眼瞳,如今总隔膜了一重灰色,那样的剔透无伪,是再也回不去了。人生总是不断错过,再不停蹉跎。

 

许是什么都没有了,才更加要好好对待自己;许是灵魂死了,才更加要好好顾惜躯壳。总之,鬼迷了心窍,我竟会在今夜梳妆。妆容,宛如一卷绣帘,在女子最不堪的时刻落下,掩去心底疮痍的伤疤,却为帘外人勾勒着隐约而完美的想象。女为悦己者容,抑或女为己悦者容,就让这些错误的猜测,给那些善意的人们以白色的欺骗吧。

今天与昨天换了人间,明日的我也自会不同。我在今日的死角里夜妆,只等在明日的第一缕晨曦中重生,衣袂飞举,笑靥如花。命运,你且放马过来,看我如何在你布下的山尽水穷里,夺一片风生云起;看我如何在疏花枯藤间,年华如玉。     

 

2009/03/26

【原创】玹纹三痕 - 莲魄 - 卿慈

 

  

【后记】

昨天,被告知有可能留在医院药房工作的希望,煞是欢喜,决定今天进一步落实。自然,希望破灭了。如今这个社会,关系第一,任你学历如何,能力如何。枉我过去如玉的年华,将要被怎样蹉跎。于是,晚上,打理自己,是为“夜妆”。谨以此文记之。

  评论这张
 
阅读(1232)|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